關於開放博物館

關於本站

歡迎來到 北藝大 開放博物館
這是北藝大校史資料的雲端典藏空間,也是北藝大知識資產的開放資料庫。
藉由主題策展、專題文章、資料整理與公開,
在此平台上提供北藝大於藝術領域的研究、教學、展演與社會參與之重要成果。

────────────────────────────────────────

2020年10月22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線上博物館網站正式上線。
此網站為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耗時2年打造的線上策展平台「開放博物館」之分站,
是此平台第一個國立大學的參與。

數位公民共創共享,涵蓋民族、歷史、政治、電影、攝影、生物、當代藝術等領域。
開放博物館的藏品類型包含歷史照片、電影與相關海報及宣傳冊、書籍、手稿、
清代與日治時期詔書及書契、藝術畫作、植物標本等。
目前已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臺灣生命大百科、
臺灣重要音樂家鄧雨賢、紀實攝影家余如季等的精選作品與資料。
其主要特色之一,是提供多種策展模組,讓使用者在平台上創作展覽,賦予原有內容新生命。

北藝大的參與同步也促成了校內機構典藏(IR)的全面推動,
它涵蓋的包括北藝大創校以來音樂、美術、戲劇、舞蹈、文化資源、電影新媒體、人文等七大學院的
創作、展演、研究,從實體的各項圖書、文件的收藏到作品、影像、各種紀錄,
均回應了這個專業藝術大學的發展脈絡,
校史發展自然也是我們的核心關注之一,因為那種起手勢決定了明日發展的氣度!

我們深切期盼這樣的參與更能無遠弗屆的將北藝大與世界分享,增添知性與感性認識的層次與色彩。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校長
陳愷璜

關於開放博物館

「打開」隔閡與侷限,讓所有藏品在數位博物館群中自由流通,彼此豐富。
秉持共享、共創的精神,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打造開放博物館,提供典藏單位與民間藏家線上典藏與展示空間,
運用策展模組與工具,結合自己與其他藏家的藏品,於開放博物館的平台上創建全新的數位主題館。

校史典藏

學校發展歷程、校級指標活動、重要人事物。

當代典藏

老師和學生的展演創作、研究教學產出之即時記錄與分享。

特色典藏

突顯本校特色、獨特性的知識資產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