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藝術學院戲劇系籌畫 姚一葦願做一個藝術園丁 民生報剪報

參與藝術學院戲劇系籌畫 姚一葦願做一個藝術園丁 民生報剪報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1982年2月24日民生報報導國立藝術學院三學系規劃小組召集人完成草聘後,從25日至28日安排三位召集人的報導。
2月26日為姚一葦,內容說明其對戲劇教育的規劃與構想。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參與藝術學院戲劇系籌畫 姚一葦願做一個藝術園丁 民生報剪報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內容描述

1982年2月24日民生報報導國立藝術學院三學系規劃小組召集人完成草聘後,從25日至28日安排三位召集人的報導。
2月26日為姚一葦,內容說明其對戲劇教育的規劃與構想。

物件類別
印刷品
其他內容描述
材質: 

報紙

文本全文: 

參與藝術學院戲劇系籌畫 姚一葦 願做一個藝術園丁
本報記者 宋晶宜

施予專業訓練 造就專業人才
找一顆閃亮的明星很容易,求一名深沉的演員卻很難。
好演員不是忽然產生的,他需要花更多的精神,很長的時間,接受完整的戲劇訓練,跟紮得越深,越能長出繁茂的枝葉。
當然,戲劇不單只有演員,它還需要導演、編劇、舞台、燈光各方面的幕後人員。
戲劇教授姚一葦經常到藝術館看話劇,它做在前二、三排,還常常聽不清楚台上的人在說些什麼台詞,雖然演員演得很賣力。
這,就是因為沒有受過聲音訓練的緣故。
要成為一位好演員,不但要受這方面的訓練,連身體肌肉如何控制,都是學問。
參與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籌設工作的姚一葦教授表示,戲劇可以分兩個層面,一是偏向文學的,也就是理論、批評的研究,一是獨立藝術,也就是八大藝術之一,藝術的獨立性建立在劇場中,換句話說,即是表演藝術。
國立藝術學院的戲劇系是在造就表演藝術人才,是屬於劇場式的,基於這個立場,戲劇系的做法、觀念和訓練方式,將不同於目前已有的科系。
國立藝術學院是五年制單獨招生,到這兒來的學生都是有心人,他們不是因聯考分發而來,也不是只想混張大學文憑,所以戲劇系設系的宗旨就在給予專業訓練,造就專業人才。

融會中西 啟發學生創造力
姚一葦認為,戲劇系教學的方向應是「兼容並蓄」,既要融會西方的精華,也不能脫離中國的傳統。這樣的做法,可能學生的負擔比較重,但是他能同時受到西方的戲劇教育和傳統的戲劇訓練。
姚一葦說:「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如何保存傳統戲劇,而是怎樣去延續它,怎樣把舊有的東西使它現代化,我們再也不能『抱殘守缺』固執下去。」
未來的戲劇系是不會分組的,傳統和西方,必須融會貫通,截長補短。他舉例說,西方的導演觀念、舞台設計可以豐富中國的平劇,同樣地,話劇和舞台劇的長處也可以帶給平劇革新的靈感。戲劇,不再只是侷限在一個點上,而是互動的。
劇場的藝術是創造性的,也是技術性的,平劇的演員從小要作科七年,其他的戲劇演員亦應經過苦練。「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對有心從事戲劇工作的人,應是金玉良言。
偶爾被星探發現的,或是自以為有戲劇天賦的人,可能會閃亮一時,卻難永恆。
姚一葦說,戲劇教育應加強學生多方的訓練,訓練學生的能力,而不是訓練他去模仿,訓練他看劇本、領略劇情、發聲、控制肌肉,在各種訓練的過程中,貴在鼓勵它的創造力,而不是要他依樣畫葫蘆。

定期對外公演 師生同台切磋
戲劇離不開生活,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的學生將來不只是關在教室哩,他們要走向大眾,走向社會。
在構想中,每一個學期都會有一次公演,這公演也可能是師生同台演出,目的在強調實際在舞台上的表現。
姚教授說:「我們是想從最基礎開始做起,不過要懇請社會大眾稍稍等待,因為這不是立竿見影的事,不可能馬上收效。我們只想扎扎實實的做,希望透過演出來影響社會風氣。」
在劇場裡,有好幾種不同的工作,至少可分成三類:一、表演者和導演,二、舞台設計、燈光等幕後人員,三、編劇。
這三種不同的工作人員,必須有三種不同的能力要求,戲劇系的學生到了四年級以後,才依性向、興趣、能力來分組,希望在前四年裡受到完整的基本訓練,然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子走。
不過,藝術本身事有其相通性的,學戲劇的人,有時也需要美術或是其他的修養。
如果戲劇系的學生要想學美術的話,國立藝術學院的做法是,戲劇系本身不會開美術課程,要上就必須到美術系去選修,目的是讓學生受到相同嚴格的教育。

嚴格實施教學 提高學生素質
姚一葦強調,重視學生素質的要求,他說:「戲劇是一條艱苦、漫長的路,這門藝術確實需要才能和志趣,所以我們絕不歡迎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來投考的人。」
為了提高學生的素質,教學採精兵制度,有些課程會個別教授,不過對於學生的合作能力也不能忽略,因為戲劇需要整體的配合,絕不是一枝獨秀就夠了。
師資是很重要的問題,姚一葦的看法是,除了專職的教授之外,還可邀請海內外學有專長的專家以「訪問教授」和「駐校藝術家」的身分,來作短期或定期的講課。
目前,參與戲劇系規畫的學者專家們,正積極在研究的是考試的方式,希望能找到一種最合適的方式來錄取有心走上戲劇之路的人。
五年以後,國內的文化水準會更提昇,各縣市的文化中心會陸續成立,國家劇場也會完成,而屆時,國立藝術學院有了第一屆的畢業生,他們會投入社會,和整個社會的需要相吻合。
誠如姚一葦教授所說,戲劇的確是一條艱苦漫長的路。這路,需要有拓荒的人,也需要有傳薪的人。即將招生的藝術學院,可說是任重道遠了。

創建時間
創建時間: 
1982.02.26
入藏時間: 
2016
識別碼
TNUA_HISTORY_202004_0041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