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藝季 散播泥土香 聯合報剪報

全國文藝季 散播泥土香 聯合報剪報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1993年11月15日聯合報關於全國文藝季的報導。
文中提到全國文藝季舉辦多元性人文社會活動,包括原住民、客家、寺廟、金馬、懷古、鄉情、藝術等七個系列。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全國文藝季 散播泥土香 聯合報剪報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內容描述

1993年11月15日聯合報關於全國文藝季的報導。
文中提到全國文藝季舉辦多元性人文社會活動,包括原住民、客家、寺廟、金馬、懷古、鄉情、藝術等七個系列。

物件類別
印刷品
其他內容描述
主題: 
文本全文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星期一
全國文藝季 散播泥土香
文化組/策畫
記者鄧蔚偉/專題報導
一年一度的文藝季即將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後展開,政治狂熱冷卻後的文化春之饗宴,益發令人期待。
全體策畫的文建會、各縣市文化中心、社教館,包括參與作業的各地區主要廟宇,以及地方的文藝界、教育界人士等,這一陣子全部都動了起來,為的就是讓今年文藝季的精神與主題能深入而完美的呈現,並深植台灣兩千萬人民的印象與心靈之中。

隨著政治、社會、文化,經濟的大勢所趨,這次文藝季旨在追尋、探討本土各種文化的根源及其表現方式,並透過各種形式藝術的展演,讓各地民眾在認識鄉土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凝聚新的社區意識,而且增加、提升民眾美的經驗與層次。
整個文藝季的呈現方式,文建會也以「地方文化自治化」的理念予以貫穿,所有節目的策畫、實施、人力動員、預算編列等,均由地方自己主導,文建會則在幕後盡量的提供援助,包括經費、組織、整合與宣傳等。
全台灣地區共有廿個文化中心、五個教育局、數十間廟宇及民間文化團體積極參與,均表現出各地不同的歷史文化與民情風俗的特色,文建會將之歸納為七大主題,分别摘要陳述於後。

原住民篇 山語躍動系列
此系列活動地區包括屏東、台東、南投與台北等地。以台東的「卑南猴祭」、南投的「布農合聲」及屏東原住民文化會議為主,再配合台北展出的原住民音樂採集展、原住民工藝展,及原舞者舞團賽夏矮靈祭演出、胡台麗教授的紀錄片「蘭嶼觀點」巡迴放映等。
台灣九族原住民中,僅卑南族有專屬青少年祭典活動,凡年及十二歲男孩必須加入青少年組織,接受六年斯巴達式嚴格的訓練,以培養團隊、犧牲、榮譽、奮鬥忍耐的精神,而整個「猴祭」儀式,就是青少年接受嚴格訓練的開始。十八歲之後進入為期兩年的律己苦行階段。並藉由「大獵祭」考驗其所學,通過考驗後方授予成年加冠權。「大獵祭」之後,部落婦女為迎接離別多日的族人凱旋歸來,在村外隆重設置凱旋門,盛大迎接勇士的歸來,並以美酒佳餚迎親,場面溫馨感人。
布農族傳統歌謠潛藏族群結構範式,展現有歌必合的現象。南投「布農合聲」的一大特色就是有一場盛大的布農歌謠音樂會,展現其音樂的特性,傳遞民族的心聲。「山地知性之旅」則特過實地探訪傳統部落,親身體驗布農族的生活文化,南投縣的山地之美也將盡在眼中。

客家篇 原鄉雅音系列
屏東縣的「六堆客家之美」、苗栗縣「九腔十八調」、新竹縣的「客家山歌節」,將徹底展現客家文化的特色與客家山歌之美。這三個縣都有較大客家人的聚落,客家文化也特別發達。世居苗栗山線的客家人,於縣界開疆闢土已有一百餘載,延伸來自中原的傳統習俗。
客家特殊的建築代表著客家的特殊生活方式,屏東「六堆」早期為客家的防衛組織,隘門為最具代表性的防禦設施,如佳冬西隘門、豐田隘門等。佳冬蕭家古厝為六堆客家曾經興盛一時的紀錄,內埔劉家祠堂為耕讀傳家的客家大家族的表徵。新竹縣的主要居民為客家語系,且保有民族的文化特色,今年三月初,台灣區的客家歌謠比賽剛好在新竹舉行,正好成為文藝季的一大特色。
客家民謠傳說已有一千餘年的歷史,原是一種口唱文學,起初是為了發抒情感所哼出的單調音律,後來配合日常生活所需的動作而逐漸演變成歌調。客家民謠有九腔十八調之稱,所謂九腔是廣東省內的九種腔,十八種調則是指歌謠裡所有的十八種調子,這顯示出客家歌腔調的變化豐富。

寺廟篇 香火先聲系列
有台南縣的「南瀛藝陣」、台中市的「犁頭店思古」、台南市的「鹿耳門尋根」、雲林縣的「 笨港采風系列」、台北市的「關渡、媽祖、燈」及「保生文化節」 ,漢學研究中心也將在明年三月中舉辦一項「寺廟與民間文化研討會」。
「鹿耳門尋根」聲勢浩大,總經費達兩千多萬元,鹿耳門正統聖母與天后宮將全力支援。尤其延平郡王鄭成功赴台三百三十三週年紀念活動,兩寺廟將模擬鄭成功登陸鹿耳門,以大竹筏製造四十多艘的艦隊,模擬游水兩公里多。另有「台江溯源之旅」,包括人文、古蹟巡蹤,登陸北汕尾巡看古戰場,漁村風情簡介等。
台南縣現有藝陣種類與數量冠於全台,可謂「藝陣之鄉」。文藝季期間,台南縣將推出民俗藝陣器物特展、藝陣印象之旅攝影展、跳鼓陣研習營等,最精彩的是「民俗陣頭傳奇」,以創新的嘗試,將街頭、廟會表演的藝陣改編為舞蹈搬上舞台,致力民俗的精緻化。
「犁頭店」是台中市的發源地,「犁頭思古」就是要以台中市的歷史做一番研究與整理。在整個尋根的過程,了解先祖們尋求庇蔭的精神與寄託中心,並進而增進各個社區之間文化與精神的溝通。

金馬篇 戰地風情系列
金門、馬祖兩島解除戰地政務後,第一次被納入台灣整體的藝文活動中,由於兩島久處「戰地」的特師情境,除了國軍的義工隊與電視台的勞軍團外,當地一直缺乏自發性的民間文藝活動。因此在各地方已能主導官化節目而成為這次文藝季的特色之際,金門、馬祖的節目仍必須仰賴文建會的支援。金門的文藝伎計畫相當充實,從十二月十五日到明年三月三十日,是所有地區文藝季最早登場的一區,金門縣政府慎重其事地準備了「開鑼典禮」。

懷古篇 尋根溯源系列
澎湖的「菊島古蹟頌」、台北縣的「懷想老淡水」、新竹市的「竹塹思想起」、桃園縣的「回首桃花園」及嘉義縣的「從古笨港到新港」。
從唐末以來,就出現漢人移居澎湖的記載,至少比台灣早了四百多年,因此澎湖的人文史蹟不但內容豐富,而且年代久遠。這些文化資產不但還能大體上保留著閩南地區母文化的色彩,同時七百年來在群島上討生活的澎湖人,為適應特殊的環境,而形成了饒富海島風味的常民文化特色。但對照於現代化的台灣都會生活,澎湖人在難以割捨的鄉土認同中,對乏善可陳的鄉土文化難免隱含著些許文化上的自卑。這次文藝季本著整理鄉土文化,重建鄉土認同,恢復文化自信的理念,將從二崁村傳統聚落保存計畫出發。
淡水古稱滬尾,開發甚早,人文地理飽具特色,藝文人才輩出,為北區文化重鎮之一。文藝季策劃系列節目,包括熟識淡水的賢人、李永沱畫展及研討會、陳泗治追思音樂會、淡水街頭陣頭踩街、淡水古蹟巡禮、淡水暮色台灣歌謠演唱會、淡水河口看搬戲及淡水老街看骨董等。

鄉情篇 鄉情憶想系列
宜蘭縣鎖定神秘的、即將開放的龜山島,高雄縣則以茄萣的漁村文化為主要訴求,高雄市細訴「愛河歲月」。台中縣推出以陶、席為主的大甲傳奇。
龜山島是宜蘭的地標,對宜蘭人而言,不論在地理、生態、文學、風水、氣象與經濟等方面,都具有豐富的內涵及其特殊的價值,世居島上的居民於六十七年被國防部集體遷往頭城大溪里後,此後一般人難越雷池一步,島上因此更蒙上一層神祕色彩。此次文藝季希望透過各種活動,促使民眾與龜山島有更多情感上的連線,並對該島的歷史、文化與民俗有更完整的了解與整理。
清乾隆間,大甲婦女織成的草席既輕柔又美觀耐用,成為當時返北京述職的滿清官吏最好的貢品,北京的達官顯要亦視為珍品,稱之為「龍鬚席」,當時文人譽之為「五月坐臥拂清秋」。台中縣文藝季將引領民眾關懷大甲著名的手工業「大甲陶、席」進而推廣是項傳統技藝。

創建時間
創建時間: 
1993.11.15
識別碼
TNUA_HISTORY_202010_0041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