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蘆入關 百戲雜陳 藝院遷校儀式圓滿落幕 中央日報剪報

出蘆入關 百戲雜陳 藝院遷校儀式圓滿落幕 中央日報剪報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1991年5月20日中國時報關於國立藝術學院遷校儀式的報導。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出蘆入關 百戲雜陳 藝院遷校儀式圓滿落幕 中央日報剪報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內容描述

1991年5月20日中國時報關於國立藝術學院遷校儀式的報導。

物件類別
印刷品
其他內容描述
主題: 
材質: 

報紙

文本全文: 

中央日報 5.20.之二
出蘆入關,百戲雜陳
藝院遷校儀式圓滿落幕

臺北/喬遷的氣氛格外令人興奮。國立藝術學院師生及北投一代居民,十二日午後再度集合在關渡宮前,準備完成一項歷史性的遷校儀式。
街上的人潮因母親節而顯得更加活絡,老老少少攜家帶眷,互相打探這場「迎熱鬧」的民俗活動為什麼舉行?
藝術學院師生熬過好幾天的疲累,仍然不厭其煩地向過往民眾介紹儀式進行的大大小小節目。這些日子熱忱參與活動的民眾,對「新八仙」傀儡及扮仙戲也津津樂道。這番景象,使十二日遊行的隊伍尚未出發,已掀起熱烈的回響。有人趕忙跑回家拿相機、買飲料,甚至呼朋引伴,考慮陪同藝術學院師生,一夜狂歡到天明。
下午一時,遊行隊伍在充滿戲劇性趣味化的「新八仙」帶頭下,隨著繚繞的樂音,穿梭小巷、越過山路。鮮明的黃色旗幟迎風作響;斗紅的「關渡元年一九九一」和結綵的燈籠,已烙印在民眾腦海裏。
隊伍一步步接近學園路─關渡校區,就在眼前是新生的土地、近代紅磚建築。「這裏是我們的新家園。」藝術學院師生狂喜驚呼,無比興奮的情緒感染全場。
進入校區,還不到下午二時,由四系師生掌舵的活動隨即登場。「音樂館」響起管絃樂、銅鼓樂、印尼音樂演奏。幾乎就在同時,美術系師生也在自己的校舍舉行第五屆畢業美展開幕酒會。
原本就已粉墨登場加入遊行的戲劇系師生,也在「戲劇館」展演歷年編作的戲碼。舞蹈系的即興創作,為遷校儀式帶來另一股高潮。
「關渡元年一九九一」活動,在十二日傍晚完成「安土淨壇」後,並未因夜色來臨而停歇。晚間七時排出的一連串大戲、化裝舞會和除煞儀式,才是真正的壓軸節目焦點。尤其是八時展開的「群魔亂舞」化裝舞會即「跳鍾馗」除煞儀式,把遷校活動的民俗象徵意義,表露得更耀眼。
配合民間習俗的「開莊」大典,戲劇系邀請了該戲教授汪其楣、學生劉亮佐分別跳文舞鍾馗,而傀儡大師林讚成的除煞儀式,更將活動帶入最高潮。
當天夜晚的關渡山區顯得特別繽紛亮麗,藝術學院山區的兩旁道路,插滿了古色古香的黃燈籠,而校區內「群魔亂舞」化裝舞會發出的雷射燈光,流行節奏,更是燦爛耀眼。
緊接著,戲劇系中庭內的「跳鍾馗」儀式登場。戲台四周掛買的大燈籠及鮮黃旗幟,伴隨著滿座的觀眾,使這場儀式「人氣鼎旺」。
在林讚成「抓妖避邪」之前,原本略嫌悶熱的中庭,突然掀起了陣陣大風,「陰氣凜凜」得令四周的觀眾感受到強烈逼真的「臨場效果」。擺好架式後,大師要求在座所有人士,人人口含一片樹葉,以綠葉代表「符」,以免被鬼「煞到」。正當大夥兒正襟危坐,準備瞪大眼睛觀賞除煞大典時,擴音器的聲音響起:「為尊重儀式的莊嚴性及完整性,請生肖屬馬的觀眾離席,以免危險發生。」於是,席間又一陣軒然,連在做的外籍人士也忙著「驗明正身」,以防「犯沖」。
凌晨一點,除煞儀式正式展開,林讚成上香後,戲劇系學生人人手持火把,佇立戲台周圍。在一片鴉雀無聲之中,林讚成撒鹽米、打草蓆驅妖,敕積血、敕鴨嘴時的雞鳴鴨叫,也成為及竟星空下的唯一聲響。
為了求得藝術學院新校區的「境內平安」,儀式告一段落後,林讚成手持「鬼王」鍾馗大傀儡,由戲劇系館出發,繞道舞蹈、音樂、美術系館的各個中庭,戲劇系的火把隊伍也尾隨於後,照亮沿途的黃土道路。
「安土」的儀式過後,由漢唐樂府組成的南管儀式音樂接著登場。清雅靈性的樂音,象徵著「淨壇」的作用。此刻「關渡元年一九九一」的榜文,也在營火中熊熊燒起。這項歷經長達半年 由戲劇系師生共同以汗水、體力、耐力完成的「儀式劇場」演出,也正是以「闔堂圓滿」落幕。
擔任這次活動指導老師的邱坤良表示,這場演出的生活空間,都是過去戲劇系學生從未經歷的,由這次演出,學生們從中順利的通過了儀式的考驗,他與學生都為完成這項「新的挑戰」而感到十分興奮。
(聯合報曾清嫣‧中國時報趙雅芬)

圖解一:銅古弦樂齊鳴,藝術學院音樂系在歷史性的一刻奏出了歡騰的樂曲。(周文郁攝)
圖解二:隊伍通過關渡大橋,完成最重要的「出蘆入關」儀式。
圖解三:藝術學院戲劇系師生移師新校區,再現八仙戲,把學校與關渡地緣拉得更親密。(周文郁攝)
圖解四:林讚成(中穿黑衣者)為藝術學院「入厝」主持「除煞儀式」。

創建時間
創建時間: 
1991.05.20
貢獻者
識別碼
TNUA_HISTORY_202002_0150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