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元年1991 長篇新聞稿

關渡元年1991 長篇新聞稿

作者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學系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戲劇學系提供之長篇新聞稿,說明關渡元年系列活動將進入「朝香獻供」,表達期待與欣喜之情,以及介紹學生們演出的兩齣新編舞台劇《大國民傳奇》、《鴨母王新傳》。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關渡元年1991 長篇新聞稿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內容描述

戲劇學系提供之長篇新聞稿,說明關渡元年系列活動將進入「朝香獻供」,表達期待與欣喜之情,以及介紹學生們演出的兩齣新編舞台劇《大國民傳奇》、《鴨母王新傳》。

物件類別
文件檔案
文本全文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七十九學年度下學期的學期製作「關渡元年1991」,製作的形式與規模與往年大不相同。過去的公演幾乎都在劇場之中呈現,而且偏重於舞臺劇的演出形式。這次戲劇系將把學院中所學之劇場知能帶離劇場,嘗試與我們的環境結合。
「關渡元年1991」為一長達半年的活動。時序入春,活動漸漸邁入了高潮──「朝香獻供」。自四月十五日至廿二日(農曆三月一日至三月八日),學生們將擔任一年一度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轎前劇團。大甲到新港的路途中,戲劇系將跟隨媽祖鑾駕的盛大進香隊伍,搬演舞臺劇「大國民傳奇」、「鴨母王傳奇」及為信徒們祈福的扮仙戲「大醉八仙」,體驗劇場訓練與宗教活動相結合的演出心得。
目前所有的演出工作人員無不全心投入此一盛大的活動當中,擔任扮仙演出及鑼鼓樂演奏的同學卯盡全力的排練著一遍又一遍,喧天的後場演奏配合眾仙精彩的表演,相信除了能扮演為民眾祈福的仙班外,也希望各位善男信女們能欣賞到極為精彩的扮仙戲。
除了「扮仙」與快仙外,同學們也正認真的在排演兩齣舞臺劇「鴨母王新傳」與「大國民傳奇」,「鴨母王新傳」的故事主要在描述一處叫鴨寮鄉的地方,有兩戶出名的養鴨人家「鴨母旺仔」朱火旺與「鴨霸查某」洪查某兩家即將聯姻,但卻面臨了鴨價慘跌、鴨隻過剩的頭痛問題,一夜火旺夢見傳說的鴨母王朱一貴,這一夢境被師公附會為火旺該出來競選鄉長,另一方面洪查某也在其他人的慫恿下加入選戰,競選的過程激烈,花招更是令人眼花撩亂,令即將成婚的兩家兒女憂心不已,但結果卻是火旺認為自己並不適合而退出,洪查某也落選,兩家終歸合好,熱熱鬧鬧的隨著大家媽祖進香團進香還願。「大國民傳奇」則在描述一所學校艱辛的建校歷程,而在此一過程中教職員和學生們在各自的人生體驗中也有著許多或多或少的改變,本戲藉此來傳達人們的理想與憧憬在與現實抗衡時的點滴。
相信對絕大部分的演出人員來說,即將到來的這一段媽祖遶境的路途是前所未有的經驗,然而大家也都相信,在所有人員齊心協力的完成這段路途之後,其間所領略的經驗和深刻的感受,將會永難忘懷。
「關渡元年1991」為這次整個活動的標題,是一項長達半年,跨越庚午年歲暮至辛未年中的大戲,包含──「序幕:大張旗鼓」、「擺場起功」、「朝香獻供」、「謝境呈戲」、「出蘆入關」、「安土淨壇」、「尾聲:闔堂圓滿」。去年底「大張旗鼓」揭開序幕,第二個活動「擺場起功」也已經於今年農曆尾牙當天,由戲劇系學生擺場演奏鑼鼓樂聲中熱鬧渡過了。眼前除了緊鑼密鼓的排演兩齣舞臺劇,以及和老師傅們勤學扮仙,期使能稱職的擔任媽祖巡香轎前劇團的工作外,也在加緊規畫自大甲回來之後,接踵而至的「謝境呈戲」、「出蘆入關」、「安土淨壇」、「闔堂圓滿」等在臺北的活動,以無比的誠意和前承來完成這整個「通過的儀式」。
全校師生期盼已久的關渡校區興建工程即將完工,在遷離蘆洲前往關渡定居的前夕,「關渡元年1991」的活動能夠致上我們對蘆洲這片土地和鄉親們的懷念與謝意,也期待藝術學院在關渡能有全新的開始與遠景。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戲
台北縣蘆洲鄉中正路172號
電話:2826175、2832692
聯絡人:石依華、曾心怡、李 強

創建時間
創建時間: 
1991
採集時間: 
2016
貢獻者
識別碼
TNUA_HISTORY_202002_0013
檔案列表